跟學生們的對話

Image

最近都比較多這些機會去跟學生對話,好像之前 BarCamp 的時候講了一個很即興的題目叫 “Agile Filmmaking",還有「創業週末」 Startup Weekend 的時候作為 Organizer 有交流過的,以至不同的大學考察團到訪 CoCoon 的時候偶然有機會接觸到的等等。

昨天晚上回到香港理工大學 PolyU 去跟我一位教授朋友 William Liang 他的一班夜校學生討論了一會。因為是學期終結考試前最後的一課,我到達的時候他們正在回顧學期有教過的課題。其中有提到很多走在Startup的創業路上必然要知道的技術、潮流、風氣和範疇例如「擴增實境AR」Augmented Reality「群眾募資」 CrowdfundingAudrino Raspberry Pi 等。作為旁觀者看到學生們心不在焉的空白表情讓我很不自在,在一股悶氣底下我最後都按耐不住要勾起一些話題。

20130504-170248.jpg

我很自信,也許有點自負,但我從來不喜歡自誇,也自問沒有甚麼資格教訓別人。被邀請到課堂裡分享經驗我起初都有點意外。但既然去了,到我正式分享的環節我還是盡責任的去講講我過去經歷。總括而言,我是從最糟糕最慘痛失敗的說起,忠告他們創業路上有什麼要注意。更重要的是儘管很可能會失敗,但去做自己有「熱切渴望」的事總比麻木地安於現狀來得充實。

後來的交流過程讓我更不解他們其實為什麼要來上這課程。這班夜校學生大多是有固定工作的在職人士。有些甚至已有家室,生活非常忙碌。來到一個主修創業 Entrepreneurship 的課堂裡面但竟然沒有要創業的意向和心態這簡直是不可理喻。可能是我跟他們不熟悉的關係,可能是課室這個環境的約束,也可能是他們還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重點是那種萬不經心的安逸感和他們給自己的藉口讓我感到心寒。

我到班裡面跟他們講話不是為了要幫自己的 Startup 賣廣告,其實過程當中我幾乎沒有提及太多關於 FilmSkout 的部份。我希望他們能收到的是那種要行動,要發問,要驗證的逼切性。既然有心來到這樣的一個課程裡面,何必浪費機會而不多走一步呢?現在香港的 Startup 環境漸漸成熟了,資源亦比以前更豐富。香港有能力的人才也不是沒有,但為何面對開始去想創業踏出一小步都那麼的困難和不情願呢?

895001_10151643889310676_1562097477_o

像下個月即將舉行的「香港創業實驗室」Startlab 這樣的大規模創業訓練營對培育有 Startup 心態的人才確實甚為重要。關鍵是要讓他們知道走上這條路的許多可能性和最貼身最真實的機會以及坐以待斃的真正危險。香港 Startup 的持續發展大多都要靠這些活動去速進提拔優秀的本地人才而不是老靠「海歸」和「外援」主持大局。當然亦希望能留住這些本地人才讓他們知道在香港搞 Startup 也是可行的,而不一定要投奔美國創業聖地矽谷才有出頭之日。

我最後跟那些學生說的就是創業其實不是很複雜的一件事,只要從自己最切身的需要和問題出發,自然就會找到靈感和機會。讓自己多接觸和善用 Startup 環境裡面的人脈和資信,多參與像「創業週末」Startup Weekend 或者是 Startlab 這樣的活動,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向理想進發也許沒他們想的那麼困難,那麼恐怖。

發表迴響

